涨知识 | 铜件如何为实木家具“画龙点睛”

谈起实木家具,大家通常关心它的材质、工艺、造型、价格等,有一个细节常被人忽视,那就是实木家具的铜活儿。铜活虽是家具上的配件,却是点精之笔,是一件家具的脸面,最提精神的地方。

《中国花梨家具图考》作者,古斯塔夫·艾克就曾赞叹过:“五金配件于中国家具,犹如镀金装饰于洛可可作品,这些配件的分布对家具的美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。布置这些配件,有时看来是利用了黄金分割知识。”

▲古斯塔夫·艾克1944年出版的《中国花梨家具图考》

▲古斯塔夫·艾克与夫人曾佑和

很多时候购买者往往关注大的外观,而忽略了小的细节,铜活儿是否精致考究,也是考验一个实木家具品牌对品质重视程度。建议在购买家具的时候不妨多关注一下家具的铜活儿。

铜活儿是实木家具业内的专业词语,许多消费者可能不是很清楚。实木家具的铜活儿就是家具上面使用的一些金属构件,这些构件不仅在弯转处起支撑作用,而且在接榫处也采用铜叶片或其他金属物包裹以承加固之用,如柜门与柜身连接处的合页,柜门的拉手,抽屉的拉手,吊牌等。

▲晚明 黄花梨木轴门圆角柜中的铜活

▲ 清早期 紫檀官皮箱

在实木家具中,使用铜活儿较多的莫过于柜类和交椅,交椅由于其结构上多弯转起承,所以即便是再紧实的榫卯也不能保证其承重的安全需要,这就使铜活儿担当起重要的角色。没有铜活儿交椅将无法开合,也不能保证保全的使用。

实木家具上的铜活儿使用金属构件有吊牌、面叶、活页、套脚、包角、牛鼻环等,铜件的制作工艺分为:镂空、錾花、打毛等。金属构件在实木家具上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,如何鉴赏实木家具铜活儿的优劣?

铜活的优劣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判断(古朴年代实木家具图例):

铜件从材质上讲,黄铜为上品。历史经久,黄铜表面生成一层氧化层,古色盎然,和硬木有相得益彰之感。而且它硬度高、不易变形、耐腐蚀,手感细腻温润。所以古铜文化在实木家具中有重要的点缀性。

从造型上讲,要有科学性。比如做一个水滴形的铜饰,比例得恰当,而且和整体器物还得相配、和谐。如果一个硕大的顶箱柜,偏偏给它配一个很小的水滴,肯定不协调。铜件上的纹饰要寓意吉祥,要有出处。因为这些纹饰图案并非空穴来风,都是有讲究的,不能随意搭配。当然,它们还要和整体器物搭调。

如图所示:门拉手以十二生肖为背景,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,古往今来留下了大量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、春联、绘画、民间工艺作品等。十二生肖不只以普通生灵融入中国人生活,其分别代表着十二地支,象征圆满,吉运。十二生肖元素用于家庭中,寓意甚是美好。

另外,花篮形拉手,细看为一只錾刻精致的小花篮,粗看又似一顶官帽。花篮寓意百花盛开,前程似锦;官帽寓意仕途宽阔。

实木家具上的铜件不仅是装饰,更是保证家具安全牢固的一个重要部件,因此铜件做的是否牢固是考量铜活儿的一个重要指标。铜件不紧密结实,实木家具就无法开拉,关和,如抽屉的拉手,柜门的合页等,如果铜件不牢固,将导致抽屉拉不开,柜门打不开或者关不上,将给使用带来麻烦。

铜件的安全也不能忽视,不能用过于尖利的尖角等,尖角不仅看上去让人有不安全之感,使用起来也确实容易刮伤人,特使是家里有小孩子的,打打闹闹,万一碰到尖角上,就危险了。

铜件也讲究工艺,好的铜件制作工艺,不能留有毛刺,以免划伤手指。表面也精细光滑,并且边角要圆润,不能有锋利的边角,而且铜件上的图案要精致美观。

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可以全面鉴定实木家具铜活儿的好坏优劣,消费者在购买实木家具的时候,不妨仔细摸一摸上面的铜活。

榆木家具的特点: 榆木是一种高大的落叶乔木,生长在中国的北方。木性坚韧,具有像羽毛一样层层扩展开来的花纹,清晰而通达。   1.榆木家具经久耐用,使用清漆,手工擦漆,环保无味无污染.榆木家具所需的木料榆木成材周期在五十年以上,密度大,木材硬,天然纹理优美。一般的水曲柳,松木,樱桃木成材则只有三年至五年,成材时间短,木纤维短,木材发软,爱变形.   2.榆木家具榫卯结构,不用一根钉子,结构严谨,做工精细.榆木家具制作结合方式的框架结构均采用科学的榫卯结构,简单牢固,合乎力学原理. 3.中国的榆木家具以明式款为主,造型简练,线条流畅,风格典雅大方.明式家具装饰适度,繁简相宜,局部装饰恰如其分。